主办: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 德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白鹭“命悬一线” “土办法”助它重返蓝天
2023-12-26 17:34:00 德阳日报

  (记者 张伟) 日前,一只被困于线缆上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鹭,在什邡市公安局南泉派出所民辅警及村民的帮助下,重返大自然。

  12月7日上午9时许,巡查中的南泉派出所民辅警发现,在距离派出所不远处的瑞虹村乡道旁的田间,一只白鹭疑似被风筝线缠绕,倒挂在线缆上,扇动着翅膀不停地挣扎。

  “看见它时,不清楚这只白鹭被困了多久。”南泉派出所民警张柯回忆说,近些年,经过不断治理,乡村田间不时有白鹭飞翔,或田间觅食、或在线缆上歇息,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6日白天,他就看见一只白鹭站在事发地的线缆上。次日再见它时,它已经倒挂在离地约有七八米的线缆上,原来是被困了。

  见此情景,南泉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前去营救。路过的村民见到后,也前来帮忙,并从家中拿来梯子。

  张柯回忆说,在对现场环境、白鹭身体状况进行分析研判后,他们拿着村民送来的梯子去帮助白鹭。遗憾的是,梯子长度不够,够不到线缆。几人在线缆下合力扶着梯子让人爬了几次,但考虑到人员安全,不得不放弃。

  后来有村民找来竹竿,并在竹竿一头捆了把镰刀,最终警民合力才把困住白鹭的线割断。

  从发现白鹭被困到白鹭脱困,张柯等人前后忙了半个小时。经检查,白鹭左小腿受伤,但各项生命体征平稳、飞行能力良好。当天,白鹭体力恢复如初,具备独立生存条件后,民警将其放归大自然。

  保护野生动物,从你我做起。广大群众如果“捡”到需要救助的野生动物,请及时送交公安机关或相关野生动物保护部门,不要自行处理或进行非法售卖。

编辑:scdy_xudy

聚焦德阳

公示公告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 德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2026989号-2
德阳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