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 德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什邡: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
2023-10-26 12:50:00 德阳日报

  (记者 曾征 通讯员 吴启华) 近年来,什邡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大力推进河湖管护工作过程中,将“‘河湖末梢管理’+基层河湖‘解放模式’”作为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末梢水环境管护新模式,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全面提高河湖保护和治理能力。

  在什邡市雍城街道城东村,改造后的13支渠贯穿全村,河水清澈见底。河渠两岸绿树成荫,护河志愿者每天都会到河边巡视,清理河中垃圾。从去年年初开始,为破解乡村水环境整治反复、群众参与度低等末梢水环境治理难题,什邡市开展了“河湖末梢管理试点”工作,并选取人民渠13支渠沿岸3个镇(街道)、9个村(社区)开展试点。“这次‘末梢管理试点’推广,我们排查发现13支渠沿岸有3个进出水口,有两家餐饮企业直接把生活用水排进了河里,可能会对河道造成污染。通过街道协调处理和我们的入户教育引导,他们第一时间把废水经过化粪池处置过后接入城市管网,让我们的河水越来越清澈,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雍城街道城东村党支部书记杨启容说。

  “河湖末梢管理”试点工作运用制度、道德、利益等激励机制,从改变沿岸群众生产生活陋习入手,着力提高沿岸群众爱河护河意识,发动群众自发参与其中,化被动为主动,逐步形成“人人参与,自管自护”的农村末梢水管理体系,试点区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雍城街道城东村商家朱小芳表示,经过改造整治后,环境变好了,水质也清澈了,对自己的店也有很大好处,大家也喜欢到这里来玩了。

  为进一步完善末梢治理体系,巩固河湖治理成效,什邡市紧盯发动群众自管自护这一目标,启动了基层河湖管护“解放模式”,探索出一条农村末梢水环境管护的新路子。“管末端从前端入手,将工作中心从常态化管护转变为放手发动群众,管理内容更贴近生活,将管护重点直接向临渠农户、商户进行告知,逐步形成了道德与责任双向约束,通过明确大家自管自护责任、落实奖惩办法,对大家的行为形成约束。”什邡市水利局河长办工作人员汤可说。

  目前,什邡市“‘河湖末梢管理’+基层河湖‘解放模式’”工作已在该市104个村(社区)完成推广。今年,当地将完成该市111个村(社区)的推广工作,为探索建立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打下基础。

编辑:scdy_xudy

聚焦德阳

公示公告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 德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2026989号-2
德阳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