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 德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评选道德模范,让道德森林更壮观
2021-07-22 14:46:00 四川文明网

  根据中央文明委工作安排,今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评选表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7月15日起在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网站进行集中公示宣传。(据7月15日《人民日报》)

  全国道德模范平均每两年评选一次,如今已是进行第八届评选,可谓成果丰硕。一批又一批全国道德模范迸发出来的道德力量,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

  道德是立人之本、创业之基、为政之根,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每个人都应该具有起码的道德底线,不见利忘义、寡廉鲜耻,不自私贪婪、唯利是图,不背信弃义、忘恩负义,等等,这样才对得起自己在家庭、单位和社会中的角色,才能让自己的事业、人生行稳致远。否则,即使有过人的能力,恐怕也难以在社会上立足。因此,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一定的道德观念,其实不足为奇,正如每个人都应该拥有羞耻之心一样,这是人与其他动物不同的地方。

  而道德模范,却是具有牺牲小我的利益或幸福,而维护了大我的利益或幸福的言行,且事迹典型和突出的人或集体。通俗地说,道德模范是行善的模范,这就与我们普通人不一样了。无论是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还是诚实守信、敬业奉献,以及孝老爱亲,每一个道德模范的背后,都有一个不同寻常的故事,或朴实无华,或催人泪下,或轰轰烈烈,或自强不息,或持之以恒……这些不同寻常的故事都诠释着道德的真谛,让我们可以洞见他们的精神境界。

  正因不同寻常,道德模范就可以称为道德领域的“提灯人”“领头雁”。他们是道德之路上的前行者,是飘扬在我们面前的一面旗帜,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感召着社会、影响着人们。

  因此,每两年一次评选全国道德模范,就具有无比寻常的意义。一方面,是给道德模范“立传”。道德模范是我们这个社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理当以评选表彰等方式,让他们的感人事迹广为传颂,这是珍惜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的体现。另一方面,是给世人“树旗”,把默默无闻的道德模范挖掘出来、宣传开来,营造出宣传道德模范、学习先进事迹的热烈氛围,我们的精神和灵魂就会得到净化与洗礼,道德模范的道德血液也会温暖社会,温暖每个国人的心灵。

  据报道,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中,既有近年来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的重大典型,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贡献中医药力量的济世国医”张伯礼、“用渐冻生命与死神竞速的英雄院长”张定宇,“誓死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的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用爱照亮山区女孩人生梦想的教育燃灯者”张桂梅,“为莫高窟研究保护倾尽一生的敦煌女儿”樊锦诗等,也有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默默奉献、无私付出的平凡英雄。他们为中华民族深厚的道德沃土再添营养、再生光辉。

  一个个道德模范,一棵棵道德之树,成就一片壮观的道德森林。期待有更多道德模范德泽世人,德行天下,德耀中华,更好更有效地引领人们崇德尚义。(何勇海)

编辑:孙巧

聚焦德阳

公示公告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 德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2026989号-2
德阳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