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 德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积极培育“专精特新” 不断夯实企业发展根基
2021-10-14 09:23:00 德阳日报

  (记者 伍玲) 为全面贯彻执行骨干企业培育壮大计划,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市经信局宣传贯彻帮扶政策、培育重点企业,完善服务体系,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为重点,不断夯实龙头企业引领、骨干企业支撑、小微企业跃进的工业企业培育发展“金字塔”根基。

  建立机制,培育壮大企业梯队。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成立德阳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的通知》,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凝聚各部门合力,推动全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工作。市经信局采取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专项行动等有力举措,联合各级各部门加速“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促进工作推进。同时建立并不断完善“专精特新”等重点中小企业培育库和生产经营运行监测制度,掌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2021年1-7月,共计纳入运行监测并报送生产经营情况的中小企业共计662户次。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质量显著提升,截至目前,我市共计在库培育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2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户(另12户企业进入本年度国家专精“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

  优化服务,聚合力展发展之翼。以作为省“1+21+10”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重要组成部分的德阳市中小企业“窗口”服务平台为纽带,不断完善“线上+线下、平台+基地、政府+企业”的多层次、立体化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网络。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政策解读、人才培训、供需对接、信息咨询、市场拓展等八大类专业化服务。在积极培育创建四川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四川省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德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认定管理办法》和《德阳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并积极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向县级延伸。目前,德阳已形成3户省级平台基地+11户市级平台基地+2户县级服务平台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网络,入驻各类服务机构179家,入驻各类型专家417人,入驻中小企业2100户,形成中小企业服务强大合力。

  通过开展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专题活动周、送服务到企业专题服务月、中小企业服务提升年、入企大走访等系列活动,近三年累计开展中小企业服务近300场次,服务中小企业逾20000户次。

  融资促进,拓企业发展动力之源。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重点,全力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支持。2018年以来,共计争取到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4406.27万元,涉及项目115个,其中帮助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争取到专项奖励资金300万元,涉及企业6户。为进一步缓解“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市经信局通过开展“园保贷”、活用“应急转贷”、争取融资担保降费补助、开展省级产融合作试点等有力举措,不断拓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动力源。2021年1-7月,12户备案融资担保机构共为全市53户企业提供88笔合计4.4969亿元担保贷款,在保余额共计16.28亿元,累计为13户企业发放应急转贷资金27笔、金额6.06亿元,有效减轻“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负担。同时通过组织参加“德阳市促进企业上市融资经验交流会暨金融对接会”等服务活动,宣传上市融资政策、指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积极对接资本市场,2020年3月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英杰电气成功在创业板上市。

编辑:孙巧

聚焦德阳

公示公告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 德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2026989号-2
德阳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