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 德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讲述地震中什邡“罗汉娃”的故事 电影《一百零八》5月15日全国上映
2021-05-12 08:25:00 四川新闻网

  (记者 周鸿 摄影报道)“108个孩子茁壮成长,是我们四川的希望,也是我们中国人民的希望。”5月11日上午9时,由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电影《一百零八》德阳首映礼举行。该部影片的导演孔嘉欢携主演董凡、高亮、李倩亮相德阳首映礼,并在现场分享了对影片的感受。据悉,影片将于2021年5月15日全国上映。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德阳市什邡市妇幼保健院濒临倒塌。什邡市罗汉寺的僧人们怀着无私大爱,向什邡市妇幼保健院20余位无处可去临产产妇伸出了援助之手。之后,又有不少孕妇来到寺院待产。据悉,期间共有108个地震宝宝在寺庙中出生,这些幸运的宝宝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罗汉娃”。

  电影《一百零八》就是以该真实故事为背景,以发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为主线,讲述主人公“肖兰”来到什邡寻找与她发生矛盾的丈夫,突然遭遇地震。以“肖兰”的视角,再现地震期间,医护人员全力保护全院孕妇紧急转移至安全区域罗汉寺,自此寺院变产院,禅房变产房,为新生命连起一座保驾护航的铜墙铁壁和重建家园的感人故事。

  为了最大程度的还原场景,拍摄团队做了很多的努力。剧组在什邡、成都两地实景拍摄,4000余名什邡群众参与电影演出,搭建出两个承重上百吨的地震平台。在电影中看到的人物和道具,很多都是当时事件的亲历者。著名演员吴京也是以事件见证者的身份,在影片中特别助演,讲述了那段悲伤却又温情的故事。

  “电影我是看一次哭一次,太感人了,被身边的故事感动着。”桂逢春就是电影《一百零八》中什邡市妇幼保健院院长的原型。作为汶川地震亲历者,桂逢春身边的故事被搬上银幕,再次感动了她自己,同时,她也希望这些故事能感动更多的人。

  “之前出的关于地震的题材,许多都是伤感的,而我们这部电影,中间会有那么一段伤感,但是到后来展现的是越来越有希望。尤其是108个婴儿到现在变成了一个个茁壮的少年,他们是我们四川的希望,也是我们中国人民的希望。”孔嘉欢说。

  据了解,该部电影在制作过程中,共有8个编剧参与了剧本创作,同时对故事进行了6次改编。什邡当地给予了大力支持,希望通过故事的演绎,让更多观众感受到大爱背后的收获和希望,也让更多朋友了解来自什邡关于爱、关于生命、关于希望、关于感恩的故事。

  德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成钢表示,电影《一百零八》全景呈现了十三年来在德阳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城市变得更加美丽,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的生动画面。用艺术形式进一步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抗震救灾精神,让更多人感受大爱背后的付出、收获和希望,在全社会进一步唱响中国共产党好、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主旋律。希望更多人来到德阳这片曾遭受地震重创、如今焕发生机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感受来自德阳山水的秀美、人民的热情。

  据悉,电影《一百零八》于2020年被列入国家电影局“2020年度电影精品”项目,并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暨“电影中的党史”电影党课。

  首映礼上,编剧、导演孔嘉欢还为大家分享了台前幕后故事,还举行了“寻找身边的108”抖音大赛颁奖仪式。

编辑:孙巧

聚焦德阳

公示公告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 德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2026989号-2
德阳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