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 德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解读德阳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天府旌城怎么建?两个“典范”+两个“示范区”
2021-10-14 09:38:00 德阳文明网

  天府旌城作为中心城区建设主战场、成德同城发展桥头堡,是德阳市第九次党代会的热词。那么,未来的天府旌城会是什么样子?10月12日,中共德阳市委新闻发布会召开,解读了将如何打造天府旌城。

  两个“典范”

  ——打造全省公园城市建设典范

  加快公园城市景观建设。加快推动8600亩北天府公园、旌西河滨水绿地、多个邮票公园建设,塑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景观环境。建成后,将实现天府旌城蓝绿空间占比40%,人均公园绿地18平方米,呈现“出门见景、推窗见绿、人在绿中”公园城市景观。

  加快文、教、卫等城市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推动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天府旌城中小学、幼儿园等项目建设,按时序推进“三馆一中心”(市规划馆、市博物馆、市科技馆、市民服务中心)建设。

  加快城市干道提档改造。突破宝成铁路廊道阻隔,推动成德大道、南湖路、长江西路延长线、天府大道北延线延长线等重点交通项目开工建设。

  ——打造科技创新发展的典范

  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建设。建成德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创建一批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目标,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引进创建一批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建成红外科技创新中心。

  聚焦区域性总部经济、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支持龙头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工作站等创新载体,加快推动5万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建设。

  引聚院士、博导等高端人才,鼓励开展产学研合作,高标准建成人才公寓,加快建设人才创新创业载体平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两个“示范区”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示范区

  集中发展一类工业。围绕一类工业招大引强,建设区域性工业总部、“通导遥”产业基地、“孵化+ 实体”基地,形成“总部+基地”、“研发+转化”、“终端产品+协作配套”的工业发展格局。

  坚持稳存量、扩增量,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创新创意为重点,积极谋划推动产业转型和产业招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园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以现代金融、文化创意、科技服务、高端商务等为重点的现代都市服务业,满足人、城、产协同发展需求,打造德阳服务业新高地。积极发展社区商业,构建一批功能完善、方便快捷、覆盖全面的“十五分钟生活圈”,配套建设功能完善的邻里中心。

  ——建设同城化发展的示范区

  围绕绿色、低碳、韧性、智慧城市建设目标,对接成都北改,积极融入成都都市圈发展,加快启动石亭江以北控制性详规覆盖区域36.19平方公里片区开发。

  推进市政道路、生态景观、医疗卫生、基础教育等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成石亭江生态湿地、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德阳分院、天府旌城幼儿园等项目,逐步形成覆盖全域的公共服务体系和生态体系。

  到2030年,直管区聚集40万常住人口,建成区面积40平方公里,城市功能趋于完善,交通路网畅通便捷,城市配套设施系统完备,高端高新产业引领发展,城市生活智能智慧,优质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达到全市领先水平,基本建成生态良好、集约高效、功能完善、活力迸发,“产城共融、人城共进”的现代化公园新城。

编辑:孙巧

聚焦德阳

公示公告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 德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2026989号-2
德阳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