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 德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靳磊在什邡调研“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强调 坚持创新核心地位 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为德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1-09-24 09:08:00 德阳日报

  (记者 秦琴 邱洁) 9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靳磊前往什邡市部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走访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德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四川华兴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靳磊听取了什邡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开展及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印制电路技术上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情况汇报,与企业负责人交流,询问企业生产经营、科技创新、发展前景等情况,鼓励企业聚焦主业强化创新,提高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做大做强。在长丰化工有限公司,靳磊听取了企业关于磷系无卤阻燃剂在行业市场领域占据优势地位情况汇报,叮嘱企业要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以高标准严把环保关和安全关,进一步加快产能扩充步伐,提升产品质量,为绿色发展和地方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在四川欣美加生物医药有限公司,靳磊现场察看了企业生产情况,认真听取了企业经营、技术研发、产品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要求企业要瞄准国际前沿,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开发更多创新产品,做细分领域领先的“单打冠军”。

  靳磊指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节点,对补齐德阳产业链条、弥补关键领域短板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小企业要抢抓新发展格局带来的历史机遇、国家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带来的政策机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创新机遇,大力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坚持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在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取得更大发展。

  靳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十四五”规划、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建立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梯次培育中小企业,夯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基础。要加大高新企业招引力度,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大力招引一批创新引领类、重大高新科技类项目,努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要突出抓好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聚焦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相贯通,鼓励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瞄准科技发展前沿和趋势,坚持不懈强化创新,攻关突破关键技术,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推出一批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原创性技术的科技成果,真正以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企业长远发展。要支持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强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加快推进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建设,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整体智能制造水平。要引导中小企业集聚发展,按照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用地集约、生态环保的原则,支持培育一批重点示范产业集群,强化集群内企业协作配套能力,推动中小企业集聚化、专业化发展。要坚持完善市县两级领导干部走访企业制度,围绕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不同区域,重点对“专精特新”等科技型企业,由点及面,精准施策,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落细各项关于中小企业的服务政策,完善金融支撑体系,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提供精准服务。尤其要支持科技创新企业通过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挂牌融资,帮助优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壮大。

  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吴成钢,一级巡视员、市政府党组成员李成金参加调研。

编辑:孙巧

聚焦德阳

公示公告
主办:中共德阳市委宣传部 德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2026989号-2
德阳文明网版权所有